就硯旋研墨。

=華山向硯。

【齐风】孩儿灯(元宵贺文,一发完)

吹爆太太!!!!

归棹隐寒洲:

迟到的贺文,校对到最后快睡着了😖,是个小甜饼。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
《孩儿灯》
By阿隐



齐无悔一边喝酒,一边在做花灯。
他一个人。
三月前他在众师弟的再三恳求下,“勉为其难”回到华山,不仅和风无涯冰释前嫌,还发展出了一些不可言说的故事。
本以为今年春节当与往年不同,没想到初二他就和师弟大吵了一架,齐无悔一气之下离山出走,又躲回了誓剑石旁的那间破屋。
屋外风雪呼啸,他捏出一个细致的花褶,拎起酒坛喝了一口。
――这并非是孤身一人的闷酒,而是庆祝的酒、欢喜的酒。
庆祝找到了和好的借口。
往常吵完架都是师弟主动求和,这次一连过了七天,风无涯也没来寻他。
――他明明知道老子就待在这里,又没走远!
初九的时候,齐无悔率先耐不住了,以前长住在誓剑石的时候还不觉得如何,现在住惯了暖和的鸣剑堂,再躺在这张又冷又硬的床板上,总觉得少了一个人的呼吸和温度。
太不习惯。
于是他潜回了鸣剑堂,掀开房顶上的一片屋瓦,只见风无涯独自坐在桌边——桌上摆着豆面、木棍和棉线,正专注地捏着面人。
齐无悔愤愤离去,心中郁闷。
老子整天茶不思饭不想的,他竟然还有心情做那些玩意儿!
齐无悔一连窥视了三天,风无涯一直在做那面人,看不出半点儿想念自己的模样。
他郁卒了三天,终于在十二那天洞悉了真相。
师弟做的是花灯。
那灯已初具雏形,小巧的一只,底座是个小孩儿模样,双手举起捧着一朵花碗。
齐无悔想起再过三天就是正月十五元宵节,他曾在金陵过节,那时华灯照夜,万户生辉,无数花灯悬挂在阁楼上、彩绸上、树梢上,甚至连天上都飘着纸灯笼,好一番壮观景致。
那些花灯也精巧非凡、各具特色。
再看风无涯做的花灯,实在粗陋不堪,齐无悔暗中嫌弃,师弟的手艺真是一如既往的糟糕。
但一想到他辛苦这么多天,是为了在元宵节送给自己惊喜,齐无悔又觉得那花灯顺眼可爱了起来。
师弟都备了礼物,做师兄的自然不能落了后,于是他决定也做一只花灯,当作回礼。
——师弟的花灯底座似乎是个男孩儿,那他便做个女孩儿好了,刚好一对。
齐无悔捏着豆面,想到风无涯会露出的笑容,不由也弯了唇角。



初二那次吵架,其实是齐无悔自己作的死。
当然他绝不肯承认这一点。
明明是柳圣学那家伙有错在先,师弟竟然还偏袒他。
——“道歉?凭什么道歉?他图谋不轨不怀好意,老子教训他怎么了?”
风无涯道:“柳大夫光风霁月,如何心怀不轨?”
齐无悔听他说柳圣学的好话,怒火更盛:“他非礼你,你看他那双贼手,都伸到哪里去了?”
风无涯耐着性子与他讲理:“柳大夫是医者,医者治病,与患者接触乃是寻常。”
齐无悔暴躁地道:“那也不成,你不揍他就算了,竟然还对他笑!”
风无涯解释道:“以礼待人,是为人根本。师兄要是不喜欢,以后无涯不笑了便是。”
齐无悔道:“不但不笑,也不准他动手动脚!”
风无涯沉下了脸,道:“既然这样,治病时只好请师兄回避了。”
齐无悔瞪大了眼,坚决反对道:“这不行,这绝对不行!老子在的时候他都敢乱摸,老子要是不在他胆子岂不是更大?”
风无涯压抑着怒气:“然后师兄就要拗断柳大夫的手是么?”
“我……”齐无悔一阵语塞,很快又恢复理直气壮:“只要他规矩些,老子下次不揍他。”
风无涯冷声道:“师兄哪一次不是这样说,柳大夫的手却已断了三次,鸣剑堂不懂师兄的规矩,怕是容不下您这尊大神。”
齐无悔愣住,呆滞地看了他半晌,才道:“好,好,这是你的心里话?你是不是根本就不想我回来?老子走,老子现在就走,不妨碍你跟那姓柳的混蛋!”
他摔门而出,风无涯抓住衣袍的手紧了紧,看着他大步离去的背影,一句话也没说,也没有去追。
师兄吃的这无名醋实在是不可理喻,他的一再退让只换回对方的得寸进尺,风无涯越是觉得亏欠柳圣学,就越是生气,这一次他不会让步,非得让师兄明白是非对错。
不能惯着他那臭脾气!



元宵节转眼即至。
风无涯与师弟师妹们一起吃了汤圆,猜了灯谜,只是在众人赏月时,独自回了居室。
还带了一碗元宵回屋。
节都快过完了,师兄也没来找他,风无涯心中忐忑,后悔起当时的冷战来。
那人好不容易回来,他是疯了才又将人逼走。
这一走,万一真不回来怎么办?
瓷碗上方起初还有白雾升腾,冷了之后,就变得僵硬枯寂。
如同他渐渐冷却的心。
他叹息一声,吹灭了桌上烛火,准备入睡。
屋顶忽然传来动静,窗棂被叩了两下,风无涯先是一惊,继而一喜。
一盏小小的花灯先从窗户中伸了进来,昏黄的火光照亮了屋室。
齐无悔提着花灯翻进屋中,上前将木棍塞进风无涯手中,转过脸道:“拿着。”
风无涯看了眼花灯的造型,有些莫名其妙,诧异地问道:“师兄怎么用这个照明?”
齐无悔握拳放在唇边“咳”了一声:“老子乐意!”
风无涯愣了愣,又弯起嘴角无奈地笑了笑——师兄总是喜欢做些奇怪的事情,他将花灯放到一边,打算把那碗元宵拿去热一热。
却听齐无悔又“咳”了一声,粗声问道:“老子的灯呢?”
风无涯疑惑道:“不是在这里吗?”
齐无悔摸了摸鼻子,恼恨他故意装傻:“我是问你送我的花灯呢?”
风无涯奇道:“我为何要送师兄花灯?”
齐无悔急了,脱口便道:“你从初九就在做的那盏花灯,难道不是送我的么?”
风无涯惊愕地张大了嘴,一半是没想到师兄初九就偷偷回来过,一半是明白了对方今晚为何不对劲,他哭笑不得地道:“那花灯,是送给谷潇潇师妹的啊。”
齐无悔瞬间黑了脸。
风无涯连忙拉住他的手,解释道:“年前谷师妹和华师弟不是成婚了吗?正巧碰上元宵佳节,我便做了个孩儿灯送给他们,希望他们早生麟子,为华山再添新丁,这花灯是送子灯。”
眼见齐无悔的脸色由黑转青,由青转红,颜色煞是好看,风无涯看了眼桌上那只花灯,揶揄道:“这不会是师兄送给我的吧?”
他强忍着笑意:“那令师兄失望了,我可生不出孩子来。”
齐无悔恼羞成怒,一把将他抱起压在床上,恶狠狠地道:“生不生得出,要试了才知道!”
风无涯一边笑一边挣扎,喊道:“元宵!还没吃元宵!”
齐无悔解开他的衣带,亲了亲他的唇角:“先吃你。”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哈哈哈哈哈哈及时刹车!
注:送孩儿灯,简称送灯,又称送花灯,是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。即在元宵节前,娘家送花灯给新嫁女儿家,或一般亲友送给新婚不育之家,以求添丁吉兆。(注解出自百度百科)

评论

热度(113)